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如何訂立目標,SMART目標設定法如何幫到你﹗

如何訂立目標,S.M.A.R.T.目標設定法如何幫到你
如何更有效的訂立目標呢?我找到一個方法我可令到我標準地定立目標(Target),以下可以介紹一下給大家S.M.A.R.T.目標設定法

明確的目標使行動變得專注,像指南針一樣,在你選擇行動的優先次序和輕重時助你作出決定,更加善用時間。

設定目標好處很多,但並不是所有的目標都能有效地幫助我們達到所想的結果。 只有良好的目標才有幫助,而一個良好的目標必須要 SMART。今天我會利用很受歡迎、容易運用的 S.M.A.R.T. 目標設定法去幫助大家訂立有效目標!


S.M.A.R.T. 目標設定法 - 每一個目標都必須符合五個準則
S   具體  Specific
M  可衡量  Measurable
A  有吸引力  Attractive
R  實際  Realistic
T  有時間限制  Time- bounded 

註: 不同的書對 S.M.A.R.T. 目標設定法有不同的解釋,例如: A 可以代表 "可實現"(Attainable), 但我認為 Realistic 已包含此意義,所以比較喜歡 Attractive 這個要求。以上解釋組合為我認為最全面。

當你設定一個目標時,記得問自己這五個問題:


問題 #1: 你的目標具體嗎?

一個具體的目標使用明確的語言清楚地說明你要達成的結果,非常精準地描述你要做的是什麼,旁人一聽就懂。如果目標不具體、不明確,那就很難執行並難以評估。

例子:「使客戶更加滿意。」
這個目標的描述就很不明確精準。因為使客戶更加滿意有很多方法 - 可以是提高客戶滿意度調查表的評分, 或者是減低客戶投訴率。如果想目標更具體,請精準地描述你要做的是什麼,清楚地說明你要達成的行為標準:「在2012年前,通過增加客戶服務部人數至100人,把全年客戶投訴率減低到1%,以致客戶更加滿意。」


問題 #2: 你的目標可被衡量嗎?

你有沒有發現剛才的例子中有些數字? 這些數字是否使目標變得清晰? 一個可衡量的目標必須包括明確的指標; 這些指標將作為衡量是否達成目標的依據。如果設定的目標沒法衡量,你將無法判斷是否已經實現目標,也不知道離目標有多遠。

例子:「提高香港季度銷售」、「少買衣服」
這都是無法量度的目標。較好的會是:「在2011年,達到每季度香港銷售比去年同期提高 5%」、「每月只買2件衣服」

五個準則中,此準則是最使人頭痛的,因為有些東西是較難量度,例如關係、滿意度、聲望等。每逢遇到量化難題,我會問自已:"如果我改善此關係/滿意度/聲望,我怎麼知道它已被改善呢?” 例如,我怎麼知道此 blog 有否變得更受歡迎呢?我想到的量度單位有瀏覽次、留言數目、文章被 Like 或 Share 次數。定立量度單位需花時間思考並認證,起初可能會踫釘,努力吧!(十分歡迎留言討論)


問題 #3: 你的目標有吸引力嗎?

一個目標沒有吸引力的話便無法激發你 - 你不在乎達到目標與否,就算達到了,意義也不大。在達到目標的過程中,你往往需要付出和犧牲;如果目標沒有吸引力,你就很容易放棄!一個有吸引力的目標即是一個對你有意義的目標,你 care 的目標。工作上的便應該與工作範圍甚至乎獎賞有關;個人的可以是關於一些更崇高的價值或理念。

例子:「提高我課學生報名人數」
此目標的問題在於教授其實不是希望增加學人數,因為她也不太想工作量沒有緣故地增加。她其實是希望她所教的 Business Writing 班更受歡迎,學生不要缺課。此例子亦表達了#2 提及的問題。改良版:「在2008年第一學期,提高教學水平,增加我課報名率至85%, 學生出席率至90%, 提高學生對我課的評分至95分。」

另一常見例子: 我每年初都定下每週上一次 Gym 的目標,但因太討厭 Gym 的環境,從未達標;今年改為每週與朋友作伴參與室內攀石,好像好玩多了,很吸引,希望達標。


問題 #4: 你的目標實際嗎?

一個實際的目標是合理、可達成的,難度恰到好處, 既不會定得太高太難,亦不會定得太低太易。如果定得過高,目標太難達到,容易令人感到沮喪然後放棄。如果定得太低,你則無法進步,失去了設定目標的意義。
但什麼是太高,什麼又是太低呢?

這個需要依據事實情況來決定。這時候,你可以理解,當一個目標定得不夠SMART,不具體、 無法衡量、沒有時間限制的話,你是很難評估這個目標是否實際的。所以,五個準則相輔相成。

例子: 「在 1 個月內,把客戶投訴率從 15% 減低至 0%,令客戶完全滿意」、 「1 個月內自修學懂法語」
聽起來也太難了吧!保守一點以增加成功率, 達到後才訂立下一個更高難度的 :「在 3 個月內,把客戶投訴率從 15% 減低至 10%,令客戶更加滿意」、 「 3 個月內自修初級法語」


問題 #5: 你的目標有時間限制嗎?

每個目標應該清楚表明完成日期。沒有時間限制的目標難以評估,或帶來評估上的不公平。再者,目標有了時間要求,方可定期檢查進度。

例子:「我會接受溝通培訓」
什麼時候呢?二十年內?三天內?清楚些會更好:「我會在 2012 年 12 月 31 日前接受溝通培訓並最少獲得85分」


總結

無論在個人生活或工作上,良好的目標有助我們增加效益、動力、專注。我建議把目標寫出並張貼在明顯當眼處,以便時刻提醒自己行動背後的原因。很忙很累時,抬頭看一看,知道自己正在為目標而努力。

如果公司沒有正式的目標設定過程,你應該自己定下目標,與上司分享。此舉一方面避免你的工作目標偏離上司的計劃或公司的方向, 減少浪費時間; 一方面突顯你的主動性以及對工作的熱誠,必後深得上司們欣賞!

希望能幫到想訂立目標的大家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